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

熊經鳥申,為壽而已矣 ─ 熊經動作

明天就是一年一度集訓的大日子了,接下來要在道場度過三天團體生活。在出發之前,先把熊經的初步介紹完成吧。


熊經之名,出於莊子刻意篇:「吹呴呼吸,吐故納新,熊經鳥申,為壽而已矣。此導引之士,養形之人,彭祖壽考者之所好也。」可見熊經是上古養生功法,在莊子的時代,已經為人所熟知。

如此珍貴的養生功法,怎可失之交臂?

兩腳與肩同寬,平行站好,膝蓋保持微微彎曲,不可打直。雙手抱圓,然後請參考以下影片中的動作。



動作當中,記得提醒自己:全身盡量放輕鬆,呼吸自然舒服為上,姿勢不要太低,旋轉角度也不在多,若是姿勢太低,旋得太多,反而對膝蓋不好。重點在輕鬆自然,要練得舒服,不要越練越不舒服啊。

詳細的說明,請參考吳國忠老師的太極拳道幾

以上。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師兄您好,

    熊經的相關文章是否可以借敝人引用.
    會註明本部落格的出處. 請參考下例:

    http://weisun4.pixnet.net/blog/post/29156146

    http://weisun4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1516767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師兄您好, 謝謝您的首肯. 已經張貼於敝人的部落格.

    回覆刪除